一今

生而為人,對不起

【昊健】河神与马哲

河神梗
傻白甜 并没有逻辑
薛定谔的法术



董子健是一位下水道神。

不,重来。

董子健是一位河神。

他刚从神仙大学河神系毕业的时候,赶上了企业制度转型升级。河神开始包产到户,按下水道分配。

董子健穿着见习河神新发的白色制服,抱着自己翻了四年的《河神行为准则和职业操守》,拖着贝壳做的小箱子,垂头丧气地去上任。

人家都管一整条河好大的流域,到了他们这届,只剩下一根下水道。

他越想越郁闷,不自觉地皱了皱脸,脸颊上的痣跟着动了动。

董子健在第四根下水道里安置好东西,看着眼前刚刚竣工的升级版的水管,地方宽敞,照明也足,塑料水草海带一应俱全,还附赠了两只毛茸茸的海星,小董先生伸手掂了掂,手感真不错。

是两个沙包。

水管通的老长,前不见头后不见尾,都是他的地盘。除了照不见太阳光之外,好像也没张一山形容的那么糟。

他抽出那张压在行李底下皱巴巴的业绩表来,心满意足地蹲在门口等着第一份业务大驾光临。

神算不如天算。

董子健等了半个月,依旧一份业务也没等到。他看着比自己的脸还干净一点的业绩表,皱着脸接着郁闷。

这是为什么呢,我可是一整栋楼里一单元的守护神啊。难道他们没有东西掉进下水道里吗?

月底就要转正的时候了,董子健想,我是一位自力更生的河神。

有条件要上,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。

自力更生的小董神仙把离他最近的一条下水道堵死了。

刘昊然刚刚搬进401号公寓,正好住在401单元。

他们系宿舍不够分,刘昊然同学拿着奖学金在学校斜对面租了一间房子。离学院总共不到十分钟的路程,他一边拿拴着红线的钥匙开门一边想,千万不能用那辆破电驴,不然得三十分钟。

明天早上马哲课测验,他最差的一科,当初选课系统出错之后被调剂过来,刘昊然万念俱灰,正准备不顾一切和马哲吹灯拔蜡踹锅台,又被告知是要占到期末总评成绩的。

惹不起,果然惹不起。

刘昊然同学热爱学习,尤其热爱学习哲学原理。

拿着书进了厨房拆了新牙刷,“呲——”的一声,被滋了一脸水。

他看着手一滑掉进水池子里的《马哲原理》,心里默默地对哲学老师发誓——

我是要彻夜苦读的来着。

看来是天意让我俩有缘无份。

不是天意,是神意。

刘昊然看着在水池子幽幽升起的小董河神,呲牙咧嘴地呆若木鸡。

“年轻的人类哟——”

“你掉的是这本金《马哲原理》,还是这本银《马这原理》呢?”

“我们学马哲的人,都不信你们的,我就当没看见你。”

董子健摆足了架势缓缓举起的双手僵在了半路。

这个人类!怎么跟课本上说的不一样!

小董河神开天辟地第一遭,业务还不熟练。一下子说不出话来,浮在半空中和刘昊然对望了一会儿。

这个人类还有点好看啊,连拒绝他的时候都好看。

但他还有工作要做。

“你这样不行,我还是要工作的。”

当下正值秋末冬初暖气要来不来的时候,刘昊然看着被冻出(不见得)了两条裂缝的水管,如果明天去修水管的话,就可以翘掉马哲课了。

伴着哗啦哗啦往地板上冒水的背景音乐,刘昊然从善如流。

“这两本都不是我掉的。”

董子健大为满意,“诚实的人类哟,这两本书都送给你了哟。”

他把左手的书夹在嘎吱窝里,打了个响指,然后把三本都递到了刘昊然怀里。

看着一金一银两个沉甸甸的书壳和那本皱得不成样子的书,刘昊然哑然失笑,“你没办法把它弄干吗?”

小董河神掏出业务表庄重地在第一行上打了一个勾,一抬头换上了一幅艰难的表情。

“我只是个实习的。”

刘昊然看他白白净净的脸上抑制不住的欣喜的小表情,忍不住多逗他两句话:“河神还能在下水道里看见,来旅游啊?”

董子健摇了摇头,“我们改制了,包产道楼。我管你们1单元。”

“神仙也有分配制度?”

“我们也要与时俱进。”

他在业绩表签好名字,递过来给刘昊然,“麻烦在这儿签个字。”

又指着下面的五颗星星,“能给个五星好评吗?”

刘昊然看着明显是刚画上去歪歪扭扭的五颗五角星,一点一点地涂黑了,又签上自己的大名。

董子健接过来认真看了一会儿,人好看,字也好看。

他郑重其事地把表格收起来,看着他家厨房的水漫金山,挠挠头:“你家的水管,我能修好。”

还没等刘昊然说话,他又往天上飘了半米,“咚”的一下撞到了脑袋,小董河神疼得五官皱到了一起,揉着后脑勺朝艰难地开始了他的表演。

“年轻的人类哟,你掉的是这根金水管,还是这根银水管呢?”

刘昊然看着他白净的脸上因为疼浮起的青筋心疼,只好再陪他尬演一番。小董河神又打一个响指,大水倒流,水管的两条裂缝和好如初。

他又掏出那张单子来,递到刘昊然跟前。

“你愿意再给我一个五星好评吗?”

看着半个月以来第一次五星好评,小董河神心满意足地回到了他的下水道。

刘昊然同学也心满意足地回到了房间里,抱着他被水浸湿的《马哲原理》,继续苦读。

眼前时不时的浮现那张圆乎乎白生生的脸。

第二天的考试实至名归地没及格,被马哲老头狠狠地记了一笔。

董子健的业务一夜之间如雨后春笋一样冒了出来。今天掉筷子,明天掉钢笔,后天掉下来指甲刀。

他的业绩表被填的满满当当,看着月末的红优,转正的小董河神对自己深表满意。

“良好的开端就是成功的一半。”

唯一跟别的河神不同的是这些业绩都来自于同一个人。

那天晚上小董刚刚躺下,又听见“咕咚”一声,他掀起被子匆匆披上了制服。

刘昊然等了一会儿才看见打着小嗝的河神从下水道里窜出来。

“年轻的人类哟,你掉的是这袋金奶油卷,还是这袋银奶油卷呢?”

刘昊然同学看着嘴角还有一抹巧克力印的小董河神,“我掉的是那袋巧克力味的奶油卷呀。”

小董河神脸红起来,“草莓味儿的更好吃。”

那个人可真俊朗啊,少年的朝气和英挺在他身上成比例地结合,他说话的时候歪着脑袋笑,两颗虎牙偷偷露出来。

小董河神已经不只在施法的时候才出来了。

他堂而皇之地瘫在刘昊然的小沙发上,百无聊赖地看着他的书架。

厨房里的水管真的坏了,一整栋楼。小董河神的家被淹了个底朝天,赖在这里不肯走。

刘昊然伴着水声朝董子健喊:“你真没办法?”

“这次不是我干的,不,这次的太严重了,”小董偷偷地瞧他的表情,“我的法术还不够。”

董子健拎起一本边角发皱的杂志,朝刘昊然喊:“这是什么呀?”

刘昊然正刷着牙,从厨房探出头去撇了一眼含糊不清地喊回去:“叫杂志,跟书差不多——”

董子健哼了一声表示怀疑,又朝刘昊然喊了一句:“你们人类年轻的时候都看这个啊——”

说着翻到一页声情并茂地朗读起来。

“五十年前的今天,我们相亲相爱,牵手成功。

五十年前的今天,我们相爱相亲,沐浴春风。

金婚,是结婚五十年。

金婚,是命中的缘分。

五十年后,我们——”

刘昊然听不下去,窜出来检查自己的耳朵,看到小董河神手里那本第122期的《退休生活》,觉得自己心有点儿累。

“上次帮导师搬家的时候落下的。”他又跳回厨房里,“水漫出来啦——”

小董河神从没有在教科书上看到过这种鸡飞蛋打的生活。

不过也挺好的。

小董河神业绩刷的好,法力涨的快。

他又偷偷捏了个诀飘出来,小脸红扑扑的问面前的少年。

“年轻的人类哟,你掉的是这个金河神,还是这个银河神呢?”

刘昊然将害羞的小河神搂进怀里,拿嘴唇碰了碰他脸上的痣,“三个都是我掉的。”

“贪婪的人类哟,接受我的惩罚吧……”




评论(5)

热度(52)